養狗狗當然時常會遇到問題,尤其是剛帶回家的超幼幼小狗

在教導上當然是非常的令人頭痛,但也為了將來可以好好的跟狗而相處

多花一點功夫絕對是一件好事,將來也會得到回報的

 

開開心心的帶著狗兒回家,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先幫牠找一個家

想想我們到了一個新的環境,但是天天要你睡地板,應該很難受吧!

而且也一點安全感也沒有,晚上也不知道該睡哪兒~

這當然就是需要有一個家的主要原因嘍~

這篇文章要提的是一些基本的寵物飼養問題

其實大多都是我自己多年來飼養的經驗談 

 


 

第一、籠內訓練不可少
為什麼需要做籠內訓練:如果讓狗在家裡這麼大的環境內自由活動
狗狗會覺得所有地方都是他的地盤,久而久之會比較不安,變得神經值。
給他一個小窩,讓他管的地方變少,可以讓他身心比較安定。


如果經濟許可的狀態下,當然最好有一個『籠子』
籠子的材質,依狗兒的大小及將來可能會長大到多少,就看自己斟酌。   
而籠子的內容物,不外乎就是吃飯的碗,還有喝水的器具。
可以放上睡墊、但還是看自己飼養的環境決定。

談到籠子,大多數人可能聯想到的就是外面市售的一些鐵籠。
而我個人是比較傾向於使用「寵物圍片」的方式。

一般外面賣的寵物圍片要嘛是很矮,不然就是非常貴
所以我選擇的方式就是使用一般夜市擺攤或是家庭用的壁掛架來當圍片。
(不過朋友家的狗可以爬出來....,對於身手矯健的狗兒來說不適用)

    圍片

 

羽: 以前我也是用那種兩個在一起的親子碗(一邊放水、一邊放食物)
   但是後來經過家人的指點,還是把它換成吊掛式的水壺,掛在籠子的上面
   這個的好處就是水會比較乾淨,且也比較不會喝得滿地都是。

   睡墊的需求性:如果環境很冷很冷的話,最好還是給他一個睡墊吧!
   有的人也會放個布之類的,但睡墊還是要小心被開膛剖肚
我家的就是這樣

    
有了籠子之後,新到家的狗狗最好讓他待在籠子裏面一段時間,
他可能會吵鬧,這時候盡量不要理會他(眼神交流,回應之類),這時候還是先讓他待在籠子裏面吧。
目前狗狗還小,很容易著涼,常常讓牠在外面不但會養成他不喜歡關籠子的習慣
而且再外面他一定會去睡地板,小肚肚常常靠在冰冷的地板上,當然會容易感冒呀~
沒有養成關籠習慣的狗狗,長大後會關不住

假如今天你有事情要出門,讓牠在外面不但危險,對家具也頗具威脅性= ="

 

 

第二、訓練定點大小便
對很多飼主來說,教狗狗到定點大小便應該就是最困難的事情
因為狗兒總是不如你預期的在不對的地方解決。
由於我的狗狗是養在室內,所以室內裡當然也要想一個可以讓他解決的配套方法。

首先可以先想一下你希望他在哪裡解決,是報紙?尿布?陽台?浴室?等等。
以下方法我全部都試過,而最後我是選擇陽台

 

報紙訓練法1.在某個小空間裡鋪滿了很多層的報紙
2.在他吃完飯或玩完時的關鍵時間就馬上帶她去那邊
3.留下其中的
1~2張有沾到尿尿便便的報紙"乾掉的"(免得弄髒腳腳)放在那個空間的報紙堆裡面。

4.只要時間一到,就記得帶她去上廁所,其實狗狗有習慣性,重複好幾次(不在其他地方方便)(要在報紙上解決)他自然就會習慣的。
5.經過幾個禮拜,你可以觀察他都會在哪個固定地方上,
進而慢慢縮小報紙的面積,直到剩下固定的那一張。

 

尿布訓練法同理,也是在關鍵時間帶他去尿布上,只是尿布不能鋪滿地看他在哪裡上。只是成本會比較高一些XD
所以難度會比較高一點點。

 

浴室訓練法關鍵時間帶他廁所,我覺得這個難度最低。
只是狗狗小時候要估算他什麼時候想尿尿有點困難XD
而且可能要忍受一點點味道,磁磚碰到尿洗不乾淨的感覺。

 

陽台訓練法這是我最推薦的,因為陽台比較通風,方法也是跟浴室訓練一樣,我家是階段性的,從習慣浴室的磁磚之後在到陽台。
而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家的小陽台

陽台  

因為我總覺得磁磚碰到尿總是沖不乾淨,怎麼沖還是會臭臭的,總不可能每上一次我就大把清潔劑去刷洗吧!!
所以我想了一個辦法,讓尿不會直接碰到磁磚。
並且還可以減少踩到尿的危機。

 

 

羽:狗狗最好剛帶回家就開始訓練大小便,第一次到新環境就開始訓練的話對以後的訓練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因為越晚教會越困難,起初在教也會非常的痛苦,還教到哭…(泣)
但就我來說,不要讓狗狗沾到自己的尿尿為主,因為沾到會很容易就臭臭的。   

我之前也是讓他進廁所大小便,但這個要注意廁所需隨時保持乾燥
因為常碰到水,有可能會引發皮膚疾病,要注意!!

但當時因為牠還小,一天尿尿的次數應該會非常多,原因就是他的身體機能尚未完全發育,所以當然會很多次尿尿。
等狗兒大一點,情況就會慢慢改善了。


廁所在他吃完飯、剛睡醒、玩到一半的時候最容易想尿尿,
而且幼犬尿尿的次數會非常頻繁。而便便,大都在吃完飯的 10~20分鐘(有些會更久)

但因為牠還小,要判斷他是否想上其實很難(個人認為),因為牠都是想上馬上就上了,
跟大家說的會聞一下,原地轉圈這個完全不一樣。

所以就要自己有耐心,因為很容易抓狂= =
(我曾經20分鐘內,擦完、洗完手、出來又一攤*3遍)= = 
而且都是一點點,一點點的。差點把牠K下去
-.-


雖然要持之以恆的訓練,但如果成功了,牠將會是一隻非常有教養的狗狗喔!!
因為牠還很小,千萬不要一直感到很挫折。

還不懂你要他做的是什麼,所以常常會做出超出你預期的事情。
等牠大一點,真的就會改善的。


另外假如,他沒有上在正確的地方,那你也要罵罵他,讓他知道在這裡上是不對的。
而且注意要在事發當下,就是你剛好當場看到他尿,不然他會忘記的,不知道你為什麼要罵他。


如果還是不行,那你可以試著買市面上的引便劑,
實際效果我不清楚,我沒用過,但有些狗狗似乎有效(?)

 

第三、關於狗狗的食量:

   有些狗狗的胃口真的很好,但也有很多都是愛吃不吃的。
   不過因為我家狗狗的食慾是特好,所以我不太需要擔心他不吃東西XD

   
   新手的狗爸媽們有時也會不隻到狗兒到底有沒有吃飽,吃的是不是不夠
   其實有很標準的每餐食量,都標示在飼料的外包裝上面。
   是依照體重下去區分的,這是最好的方式。

   當然也會有些其他的方法可以概略的測量。

   好比說:你可以一次用很多(小狗大約用免洗湯匙三、四湯匙就很多了)


   放著讓牠吃,看他大約吃了多少量,就可以大約知道下一餐該給多少。

   另外還有糞便檢驗法,這是我在狗老大的部落裡面發現的方法。 

   1、糞便軟硬程度剛好(有成型,抓起時沒有殘留在地上)—此餵食量正確。
   2、糞便太軟(有成型但不好抓起或抓起時有殘留在地上)—此餵食量太多。
   3、糞便太硬(有成型或顆粒型,雖好抓起但太硬)—此餵食量太少。

   分享一下我飼養時候的給食量:

   小te剛來我們家的時候是兩個半月的時候,一天吃四餐,那時候他是吃飼料粉

   其實這個時候是有小插曲的,因為給牠吃飼料粉
  (它有兩種,將他泡一點點水混在一起的)
   但也因為都吃這個,所以每次便便都拉晞.....那時候還拉到有一點點血....


   情急之下帶牠去看獸醫,而獸醫也說兩個半月的狗兒不需要吃飼料粉了
  (感覺我們是被騙了,因為飼料粉是原本的飼主推薦的)

   當下醫生也做了檢查,才得隻小te的腸子裡面通通是蟲!!
  (忘記叫什麼,梨形蟲?!)

   那時候我簡直嚇死了,醫生還說怎麼沒有剛帶回去就馬上帶去做檢查的。
   那種蟲不旦會在讓狗兒的腸子裡亂鑽,讓狗兒拉肚子,而開始會有一點點血,最後會穿破腸子!
   而且還是讓狗兒"飲用生水"造成的,但來到我家之後我從來沒有給他喝過生水的啊!

   可見也許不是在我這裡才這樣的,還好那時候吃藥治療,也就痊癒了,
   後來換了乾飼料,這種情況就再也沒有發生過囉!

   而關於飼料的品牌,這個我就暫時不多說,選擇寶貝要吃的食物是每個主人的自由。
   雖然我並不推崇()

 

以上,就是最最最基礎的養狗狗方式,提供給大家新手的爸媽們參考~


以後有想到什麼在說囉(茶)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按個讚喔!謝謝!

arrow
arrow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