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貓咪經過不斷的演化,已經變成適合與人類居住的動物了

貓咪和狗不一樣,不像狗一樣表情豐富、需要人類;牠們比較獨立自主,幾乎可以自己處理大小事

牠們跟狗不一樣,牠們可能會抓你的沙發;可能會把你的小東西藏起來;會把桌上的東西撥下去

但貓狗一樣的一點是:家裡很難一直保持得乾淨整潔,牠們是毛小孩,很多毛會亂飛

這篇文章希望可以釐清一點人類對貓咪的想法,讓你更瞭解寶貝

 

一、請給他多一點垂直的空間

  貓咪跟狗不一樣,牠們擁有極佳跳躍力,可以到達任何牠想去的地方
  我看過有人在12樓的大樓窗臺發現一隻幾個月大的小浪浪,牠怎麼上去的沒人知道

  牠們有非常柔軟的身體,讓你不用擔心會折斷牠(笑
  牠們可以鑽到許多你意想不到的地方,所以家裡一些小洞請小心注意
  例如冰箱底下、裝潢的檔版、櫥櫃底下等等

  並請記住,貓咪需要的是垂直的空間,和狗不同的是,狗需要非常寬闊的場地讓牠們奔跑
  貓咪需要的是垂直,可以讓牠們越過不同的障礙物的遊戲空間
  尤其是多貓家庭,讓每隻貓都有各自安全的空間,可以使牠們相處的更好

  雖然貓咪已經是很便於人類飼養的動物了,但如果你可以多花一點心思布置貓咪的生活動線
  我想牠也會很開心的。

二、貓咪使用貓沙的好處

  現在許多人會訓練貓咪使用馬桶,使用馬桶可以讓人們更方便,也省下買貓沙的費用
  但我自己認為貓咪還是有使用貓沙的必要的,但貓砂請使用粉塵少的貓砂

  第一:方便觀察貓咪大便以及可以觀察小便量,如果你發現你家貓咪每次上廁所都尿很大泡
     非常有可能是他憋尿,這樣就要觀察是因為貓砂不喜歡?還是太髒?或是太多貓用過牠不想用等等
  
  第二:我發現貓咪撥沙子是有意義的,我曾經看過一篇文說
     貓咪如果上完廁所後不蓋沙,是要讓牠的味道擴展,宣示地位的意思。

     老大過去上完廁所一定會扒很久的貓沙盆。為什麼是扒貓沙盆而不是扒沙子呢?

     最早之前牠是使用礦砂,當時牠還會蓋貓沙。
     幾個月大的時候我把牠換成松木沙之後,牠就不在撥沙子了(大摡是也不好撥)
     我就發現牠都會在上完廁所後,猛抓貓沙盆,

     後來就算又換回礦沙,牠通常也不會直接撥沙(有時還是會撥沙子),
     但可以每次都聽到牠抓貓沙盆的聲音。

     後來二姐來了之後,我發現老大每次上完廁所都是直接走掉
     過沒多久二姐就會去幫牠蓋沙(沒換貓沙)

     而三妹來了之後,老大也同樣都是這樣,變成三妹去幫老大蓋沙
     這樣持續了好幾個月,到現在才又開始會稍微蓋沙了(適應了彼此之後)


三、解決貓咪亂抓,請幫牠準備磨爪的地方

  
  貓咪抓東西是有意義的,牠們的手上會有自己的味道
  透過磨爪的動作讓牠們的味道可以附著在物品上,這是他們標記地盤的方法
  請不要責備牠們的這個行為,不然會使牠們不安,請多瞭解牠的意義

  要解決牠們亂抓家具的方法,也許飼主本身需要做一點妥協
  例如把沙發套上沙發布,最好的方法就是準備一個讓牠們磨爪的地方
  
  也許一開始牠們並不會去使用,但某天牠抓到了之後就會愛上了
  磨爪的地方必須要是堅固且不會隨意移動的,這樣牠們才可以好好的抓
  
  我以前曾經買過大創的貓抓版,放在那邊大摡放了半年牠連碰都不碰,後來就丟掉了
  現在自己做貓抓板之後,牠們幾乎不會在家具上面磨爪,都會跑去跳台上面抓
  
  另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是,幫牠剪指甲,剪完指甲後請不要讓牠們出門,沒有爪子的貓非常脆弱
  如何剪指甲請參考:[分享] 寶貝們~來剪指甲囉!! 怎麼讓貓咪不害怕剪指甲 

  怎麼做貓抓板請看:[DIY] 自製貓抓板怎麼做?麻繩要怎麼纏才會緊呢?簡單做貓抓板!! 

  

  關於貓咪除爪手術,請不要考慮!!
  貓咪除爪你認為可以一勞永逸,但其實之後的照顧會衍伸許多問題!!
  《美國獸醫科學協會學報》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
  33%貓在被去爪後出現至少一項的問題行為,而近80%的貓健康狀況受到影響。

  貓咪除爪後,多半會改變個性,牠們沒有像狗的嘴巴一樣有非常好的武器
  牠們唯一的武器就是他們的爪子,並且沒有爪子的貓手指的關節會逐漸萎縮,非常可怕!


四、需要幫貓咪洗澡嗎?多久洗一次比較好呢?

  基本上短毛貓不需要洗澡,太常洗澡反而對身體不好,不喜歡洗澡的貓被抓去洗澡會有壓力
  年紀太小的貓洗澡有可能會感冒,貓咪可以打理好自己身體的一切
  貓咪很愛乾淨,每天會花非常多時間整理自己,所以不太需要太過擔心
  除非身體真的弄髒,不然就是有跳蚤,不然不需要太常幫牠們洗澡
  有一說法是,短毛貓半年至一年在洗,也有說法是準備換季時幫牠們洗,加速換毛速度

  長毛貓就比較需要幫忙整理,但洗澡前需幫牠們梳毛,以免打結。
  因我家都是短毛貓,所以長毛貓就不多撰述。

五、貓咪為什麼要亂尿?

  基本上我相信貓咪亂尿的原因都是不得已的。
  原因有很多,可能是貓沙盆太髒;貓沙不喜歡;發情;感覺地盤被侵略等
  請相信家裡的貓不是故意要亂尿的,如果發生這個問題請先想想看可能的原因
  如果不是上述幾個原因,請先帶牠去看醫生,因為非常有可能是身體疾病導致

六、貓咪該結紮嗎?

  如果你沒有把算讓貓咪繼續生育的話,結紮是必須的。
  結紮可以減少許多問題,也可以讓貓咪活得更快樂
  
  並且我希望大家釐清一件事,就是既然你想養牠那就請負責牠的一切
  許多民間團體會到各地做免費結紮,但有許多都是自家的動物帶去結紮的
  雖然並沒有明文規定不能這樣,但我認為這種機會應該讓給真正需要的貓
  例如浪浪做TNR或是中途之家等等

七、懷孕可不可以養貓?

  這也是很多女性朋友都會關心的話題,也是許多貓咪都會被遺棄的原因
  其實只要在懷孕期間多加小心,寵物也是可以一起生活的!

  相關文章請參考:[分享] 懷孕可不可以養貓?淺談弓漿蟲 

  並且孩子從小跟寵物生活在一起可以提高孩子的抵抗力!
  只要定期追蹤寶寶的情況,我相信不會有什麼大問題的。

arrow
arrow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