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懷孕的婦女都會很擔心這個問題,畢竟是影響寶寶的身體健康

尤其是有養貓咪的家長,在年輕時所飼養的貓咪,等到懷孕之後就開始考慮把貓咪送人

但是貓咪真的會成為寶寶的殺手嗎?

今天我將資料整理成一份文獻提供各位準媽媽做為參考

 

弓漿蟲:又稱弓蟲,弓漿蟲(Toxoplasmosis gondii)為是一種人畜共生的寄生蟲,貓科動物為最終宿主
    
傳染的途徑主要是攝取被貓科動物的體液或糞便污染過的食物。

 

相關文章可參考:

fenfencat - 媽咪與貓咪-弓漿蟲?別怕!

『懷孕可不可以養貓?』關於弓漿蟲症你一定要知道的真相

人畜共通傳染病 -- 弓漿蟲

弓漿蟲症:給臨床醫師的實用指南

hanalovely - 引用網友~~孕媽咪- 弓漿蟲檢驗記錄~~很詳細喔!!

 

準備結婚的女性或是當開始有準備生寶寶的前六個月就去醫院做「弓漿蟲檢驗」

並且生下寶寶之後也可以在醫院幫寶寶做「新生兒先天代謝異常疾病篩檢」也可以檢查是否有感染弓漿蟲

當然還是盡量不要這樣啦...畢竟都生下來了,盡量還是在生產前做好檢驗

 

然而檢驗結果會有兩項,一種是lgG,一種是lgM。

lgG:從已前就受過感染,胎兒不會在受到感染

lgM:以前從未受過感染,胎兒有機會感染

檢驗是從孕婦的血液中弓漿蟲的抗體得出資訊

 

食用生肉也是弓漿蟲的傳染途徑之一,所以給寵物食用Barf的主人要自行承擔這個風險

正常健康的成人感染弓漿蟲本上不會有影響,重點是在胎兒

提前獲得抗體並且要超過六個月以上才不會傳染胎兒

 

貓咪養在戶外,接觸泥土的機率提高也有可能感染弓漿蟲

主人外出也有可能帶回弓漿蟲

 

當然一般人們食用的生魚片、蔬菜等等

也有可能感染弓漿蟲

 

綜合以上可能感染的途徑,結果就是非常多

重點是並非絕對是貓咪才會傳染給人類,因此請不要在懷孕時就要遺棄陪伴多年的貓咪

所以最好的預防辦法就是在準備懷孕或是結婚前就先去做檢查

 

以我來說我未來就算懷孕也不會把寵物送掉

目前我持續讓牠們吃生肉,也間接希望我可以提早得到抗體

所以大摡等我準備結婚的時候我也會先去做檢驗,

並且有打算生產的時候我會請我老公幫我代勞貓咪大小事

(這是陰謀....)

 

等我檢驗出來在跟大家分享囉!!

arrow
arrow

    Ci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